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详情

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镇江举行


文章来源:2022年08月11日

8月8日,由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和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共同组织实施的江苏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镇江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13个设区市遴选出的182名初中、高中理化生和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为期三天的决赛。

顾月华指出,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教师实验教学技能的展示,也是对实验教学成果的检视,对推动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实验教学课程,促进将科技前沿知识和最新技术成果融入实验教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就下一步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顾月华强调要从三个层级来推动,一是要按照国家新课程标准要求完成教学任务,开设好基础性(必做)实验;二是丰富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三是关注实验教学的实效。确保在十四五末,全面落实好省实验教学合格行动计划和两个“百分百”目标。

我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从2008年启动,累计6万多名教师参加了15届竞赛活动。随着江苏省中小学合格学校建设的“四项配套工程”顺利完成,全省中小学理化生实验设施设备已基本能满足学校理科实验教学需要。开展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旨在以比赛促培训,以比赛促器材使用,以比赛促实验教学开展。近年来,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技能大赛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提升品质,充分展示了我省推进中小学实验教学和促进教育装备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